##EasyReadMore##

Wednesday, August 05, 2009

皮件製作:不完美Motor Solo Seat

話說我很豪邁且隨性的接了小任的custom bike椅墊製作
也很隨性的從二月過年拖到現在
隨著小任的車從組裝、拆解、修改、再組裝都要好了
我也救火燒屁股的認真製作一下
至於為啥我會一直拖呢
因為我覺得作椅墊實在是太簡單啦
不過是兩三塊皮縫一縫嘛(煙~)
可是真的做起來
才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

首先來看一下小任想要的感覺





大體上小任要的椅墊就是屁股中間可以通風
然後中間凸起可以讓蛋蛋放兩邊
不過從照片上都看不太出來屁股凹下去那要怎麼做

我透過自己的想像
自己畫的設計圖如下

首先裁海綿
我用原本的海綿裁切


再來畫紙樣裁皮
最麻煩的是最上方第一層皮
因為要加上中間凹下去那部分
所以我先用白報紙貼著海綿來畫紙樣
事實證明,這樣做是錯誤的阿!!!!!!

裁皮如下
有沒有很簡單,其實只有三塊皮

第一層皮我採用雙層縫線,帥氣滿點阿


結果咧,海綿塞進去後,差這麼多!!!

中間凹下去的地方也不明顯
原因是皮太厚了




現在用夾子夾起來中

紅線部分就是誤差部分
有沒有給他差很多

總之目前是失敗狀態
但我會把他搞定的(握拳!!!)

小任後來又找一張圖
他要的感覺是像這樣

第二次動工
首先將皮削薄(我的皮實在太厚了,從4mm削到3mm)
用水打濕後,開始土砲繃皮
本有在皮周圍打洞要掉重物
但是椅子底板不好固定,最後作罷
再壓股溝紋時還用竹筷子作夾子
然後用椅腳去壓(所以皮後來被槁的髒髒的)

股溝壓出來的樣子

再來是抓比例裁出兩片耳朵
小任這塊椅墊和他提供的圖片有點不同
圖片是狹長型,這片有點圓胖
我最終抓的比例結果是這樣

確定後開始縫
這裡又有一連串的失誤
首先的股溝部分
我沒照原先設計在股溝凹下去的地方要縫下去
原因是我把海綿黏在椅墊上了,怕拔起來壞掉
另外就是凹下去的地方太緊太靠近
真要縫只能縫一直線,不能縫三角形

第二就是底部那片皮前端的打樣又出錯
我直接照底板採樣,可是沒有留阿搜比
造成縫到前面時長度寬度都不夠

總之改來改去終於把他縫好第一圈
再把他打濕塑型一次
因為皮真的太厚了,第一次塑型時繃不夠緊
皮沒辦法很貼海綿
還有空間讓我捏來捏去塑型



他的底部長這樣
有沒有慘不忍睹

最後等水份乾後
再縫第二圈
最後的成品長這樣






不過我沒有把握塑的型經過長時間騎乘後會不會跑掉
這可能要請小任的屁股給答案了

結論是我覺得沒有做好
還有作椅墊真的不像我想像的那麼簡單
這種3D的東西真是出張嘴比動手作容易
感謝小任當我的白老鼠阿~


2 comments:

光頭小任 said...

太~~~感謝~~~ZAKKY啦~~~
你一定OK的啦~

Anonymous said...

wow~你真的厲害!!